【上海教育】关注大学生就业 | 暑期实习究竟能带来什么?来看三位大学生的亲历故事(节选)
信息来源:文字新闻  发布日期:2023-08-04  浏览次数:2681

本月上旬,王嘉宇开始了人生第一份工作。这位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今春签约上汽集团旗下新能源车品牌——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如今正式入职,从事品牌体验创新设计。对王嘉宇而言,奠定其从事这份职业的基础除了课堂里积累的专业知识之外,还在于他此前的实习经历。

今年沪上20多万名应届毕业生中,大多数都有过毕业前的实习经历。在实习中提高就业竞争力,大学生们对未来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记者了解到,为共促青年就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正引导高校和企业通过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推动校企达成深度合作,建立起常态化职业发展互动渠道,打造专业人才“输送链”,助力毕业生整个职业生涯发展。

从实习到转正

如何找到被聘的理由

去年暑假,王嘉宇去了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意设计中心实习。之后的秋招,他与公司顺利签约,毕业后参与到公司的品牌视觉创意设计工作中。

王嘉宇在进行平面设计

看似水到渠成,其实他也曾迷茫,大三第二学期仍对未来发展没有清晰的目标。当暑假来临,王嘉宇发觉身边人或在忙着找实习或在准备考研,便也行动起来,在网上向几家公司投递了简历。4天后他成功收获了3个实习机会,最终他选择去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实习。

“实习是踏入社会前了解职场的重要窗口。”这是王嘉宇的体会。实习中,王嘉宇主动与同事交流,请教前辈在求职、深造及后续工作中如何做选择的经验,使自己快速了解求职流程、工作内容、公司情况等信息。同时,他也思考自己到底适合怎样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正是这段实习经历让我走出了迷茫。”

然而,转正也不是一件易事。他所在的部门原来并没有招聘应届生的先例,同事们全都是已在职场奋斗多年的能手,平时的作品成熟度和质量都特别高。刚上岗时,他甚至有种“差生误入尖子班”的感觉。公司还对接许多负责设计外包的供应商,“他们的工作更加高效,软件用得也很好”。如何找到被聘的理由?王嘉宇坦言:“如果我只能做平面设计,那么对设计总监来说,直接找供应商是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对于刚入职的实习生,公司通常不会安排特别有难度的任务。实习之初,王嘉宇接触的大多是类似打印材料、收集资料、传递文件等工作。由于这份实习是他接触的第一份工作,经验不足是必然的,他必须从工作态度、差异化竞争等方面去打动公司。一天,部门给王嘉宇安排了一项原计划1周完成的任务,而他仅花了2天就完成了。于是,接下来几天,他便开启自己找活儿干模式,不断向同事们“讨”工作。“这些努力,也让公司更进一步了解到我的技能覆盖面。”但仅有态度还不够,对一名希望转正的实习生而言,更重要的是能否跟上正式员工的步伐。因此,在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王嘉宇虚心向同事求教,在大家讨论方案时在一旁仔细听讲,认真思考他们的设计方案。让他非常感激的是,面对自己的“骚扰”,同事们都十分耐心地传经送宝,让他在较短的时间学到了许多东西。

一次,部门安排王嘉宇找一款符合方案要求的字体,当他将筛选过的20余款字体摆在大家面前时,大家却在每个字体上都找出了一些不满之处。于是,王嘉宇改变方向、放弃寻找,通过改造,成功做出一个能直接被打印出来的字库。如今,这款字体已被用于公司的许多物料中。

相较于外包供应商的角色,王嘉宇努力展现自身优势,提高做事效率,打造差异化的竞争力。“既然通过单纯的平面设计来超越供应商比较困难,那么我就努力展现比供应商更具优势的综合能力。”转正后,王嘉宇同时参与平面设计、内容策划、计算机动画(CG)渲染、视频剪辑等方面的内容,成为一位多面手。“重要的是,无论我们作出何种决定,都要对自己选择的道路充满信心,并用敢于拼搏的勇气让青春一路生花。”王嘉宇说。

原文来源: 解放日报  |  发表时间:2023-07-30  | 作者:徐瑞哲 李蕾 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