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APP】关注大学生就业|求职路遇“拦路虎”?华理学子来支招
信息来源:文字新闻  发布日期:2023-07-13  浏览次数:2435

图说:邱子言生活照  采访对象供图

人物名片:邱子言,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在秋招和春招期间获得多家公司的offer,目前签约美吉生物。以下是他的求职经验自述——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我们有时候已经习惯了被别人推着走——身边的人考研了,我好像也应该考研。身边的人开始投简历了,我好像也应该赶紧找工作。但,事事随大流只会迷失自我。

“我是谁”“我喜欢做什么工作”“我能做好什么工作”……对于求职择业中的这些“灵魂之问”一定要提前想清楚,切忌随波逐流。

个人认为,在求职、就业中应当学会丢掉“学生思维”。

所谓“学生思维”,就是认为所有的问题都会有一个标准答案,以分数论英雄,总是以为老师会来安排下一步该干什么,自己需要做的只是服从,努力都是被动的,缺乏自己解决问题的主动性。

求职期间,我大约投递出了200份简历。我想对大家说的是:对于喜欢的工作,就算被拒绝了,也要再努力一把,厚着脸皮再去聊,即使输了也要知道输在哪。失败不可怕,害怕失败才是最可怕的。

人岗匹配是招聘面试的理论逻辑。从面试官的角度出发,招聘应届毕业生就是寻找那些暂时还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但是值得企业付出一定资源去培养和发展的职场新人。换位思考一下,我们肯定也希望以最小的成本,招到最合适某岗位的人。所以,我们要重塑求职逻辑,做好充足准备,尽一切可能抓住机会展现自己与岗位相匹配的能力素质。

据统计,招聘人员看一份简历最多15秒,那如何写出一份吸引眼球的简历?

有同学可能会认为,把自己觉得出彩的事情都写上去就可以了。事实并非如此。简历最重要的是相关性,因此不要有大段的文字。

简历重在简,不同的岗位要准备不同的简历,该写什么就写什么,切忌有什么写什么。无论自身有多少丰富多彩的经历,只需提炼出与岗位要求匹配的经历能力,用一页纸告诉用人单位:我具备了哪些岗位所需的经验、知识和技能。不要试图表明你有多“优秀”,要试图表明你很“合适”。

面试就像讲故事大赛,回答问题时要学会讲故事、讲细节。新鲜有趣的故事,比枯燥苍白的自我陈述更能引起面试官的兴趣。

如何让面试官迅速记住你并对你印象深刻,不妨试试用说故事的形式来个自我介绍。以我为例:我叫邱子言,子言是取自《论语》“夫子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

在面试中,第一要义是让招聘人员感受到你的专业,让他觉得没有其他候选人比你更适合这个岗位。这就需要主动去了解每个岗位是做什么的,可以到网上查资料、咨询已毕业的师兄师姐、请教相关的老师前辈,不打无准备之仗。此外,还可以检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企业的正规性、年报以及缴纳社保人数等信息。

面试的本质是人和人的交流,通过讲故事让别人记住你,要做到真实为先、真诚为本,不要去网上找很多套路话术。要像朋友一样去和每个招聘人员聊天。线下沟通,既提供了深入了解意向单位与工作环境的机会,又可以帮助自己判断这是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最后,我想分享的是,大家一定要摆正心态,永远心怀感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原文来源: 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23-07-11  | 作者:张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