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秘 | 这10个导师计划的问题都是你关心的
信息来源:生涯规划  发布日期:2018-10-18  浏览次数:12505

 什么情况下,你需要导师计划?

  • 经常设想各种情景、写各种清单,但做的比想的少之又少


  • 在意别人看法,经常郁闷,但有话又不敢对别人说,觉得给别人添麻烦


  • 以为985、211不愁找工作,但网申通过寥寥无几,陷入是不是该考研的死胡同


  • 面试了许多公司,但没找到想要的,仍然不知道擅长、喜欢什么工作


  • 纠结工作城市,想在大城市磨练后,回家乡发展,但感觉浪费了大城市积累的人脉资源



哪些人可以申请导师计划 ?


原则上是大三及以上年级在校大学生,包括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


与大一、大二学生相比,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有工作阅历、实习经验、职场困惑经历,参与导师计划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职慧志愿导师资源非常宝贵,因而优先服务在校大学生、无法服务在职工作者



 导师计划收费吗?


不收费。


职慧是一家服务于大学生的公益机构,任何项目对大学生都不收费,在辅导中也不会出现任何收费或与商业推广有关的项目,大家放心参加。


只需要你:

1. 专注与志愿导师沟通的时间;

2. 每次辅导前需要提交一份辅导前报告,小结上一次辅导的心得(首次辅导除外),选定本次辅导的议题和期望的成果。



  辅导内容是什么?能给个案例吗?


将“职业规划”作为辅导主题,针对性解决职场困惑。

案例一

学员:杨庆先; 导师:土豆老师

辅导议题

像许多毕业生一样,学员面临多重选择,对人生方向感觉迷茫:去工作?读博吗?国内读?港澳、海外读?


辅导过程

土豆老师详细、深入了解学员迷茫后,通过问答引导,让学员对所面临的选择进行自我剖析和深入思考。约谈结束时,土豆老师给学员提了三个问题——


  1. 关于选择未来方向,你最看中、最重要的三个标准是什么?

  2. 在诸多选择中,哪个更符合这三个标准?在面临的所有选择和道路中,哪个更能提高你的能力?

  3. 你的终极目标在哪里(20年后,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哪个选择,最能帮你达到20年后的终极目标?


接下来的10天,学员思考“未来三问”,同时与导师保持互动,最后用约1万字认真给出了回答。





为什么导师计划非常有效?


(1) 辅导采用专业教练技术

  • 教练具有辨识能力的聆听者,采用对话方式,用大量的发问和不多的讲述帮助学员设计未来和目标


  • 教练具有创造力、直觉力、好奇心,专注于学员,能与学员感同身受


  • 教练不做评判、不会苛责,擅长激励学员围绕主题展开行动

教练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较多,多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尤其是为一流企业和团队)提供服务,帮助管理层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不断挖掘潜能,带领团队实现目标。


由于学习教练技术投入不菲,教练价格约为500-10000元/小时,目前市面上尚无针对学生的教练,职慧导师计划采用专业教练技术辅导学员,引导学生内心变化和成长,认识并发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潜力,非常非常稀缺,值得体验!

(2) 辅导过程基于 GIVE 模型

        Goal目标:你到底想要什么?

了解你的现状和辅导问题表现,挖掘真正问题。

例如,导师会提问:

你希望在约谈结束后达到什么样的结果?


澄清你的辅导目标,量化目标与现状的差距。

例如,导师会提问:

如果目标状况是10,你给现在打多少分?


       Idea方法:有什么方法解决你的问题?

帮助你分析、总结、运用过去成功经验。

例如,导师会提问:

针对你的目标,你做过哪些努力,试过哪些选择?


发掘你的个人潜能,寻找可能的解决方案。

例如,导师会提问:

你自己或同学朋友在类似事情上有没有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场景?


       Value价值:为什么你要解决问题?

帮助你明确解决问题所带来的价值,寻找你能积极行动的内在动力。

例如,导师会提问:

小时候你想做什么?什么是你小时候想做而现在没有做的?


       Evaluation评估:如何能达到你的目标?

辅助你选定可行方案并制定行动计划。

例如,导师会提问:

你准备什么时候开始行动呢?第一步应该做什么呢?



辅导的方式是什么样?


  在线1对1

不管是天南还是地北,不管是寝室还是咖啡馆,不受地域限制,你都能得到最好的导师为你进行辅导


  语音沟通

不需要视频链接,只需要语音对话,这样有利于缓解面对面的尴尬与紧张,同时促使你更加聚焦于辅导议题而不是导师本人


 提前预约时间

导师们平时工作行程安排紧凑,所以一旦提前预约好时间,千万别放导师们鸽子哦



志愿导师从何而来?


职慧截至2018年9月,共有70+志愿导师。

   严格筛选导师,不因免费而降低质量要求

为保证辅导质量,职慧严格筛选导师,以下三项均满足方可成为职慧志愿导师。


1.公益承诺

长期的公益承诺 ,将给予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2.职场经验

5年以上职场经验 ,最好拥有一定的教练经验


3.能力评估

选择对象辅导并录音,辅导对话获得导师督导Master Coach(MC)通过


  导师资质专业

职慧导师80%以上为获得国际教练联盟(ICF)认证的MCC/PCC/ACC/,或是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企业教练。部分导师优秀的履历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备注:

MCC、PCC、ACC为国际认证的教练等级,私人辅导收费一小时500-10000元不等,但职慧导师计划为纯公益辅导,资源稀缺,所以也请得到辅导机会的同学尊重导师时间,不随意爽约、专心辅导。



导师计划的完整流程是?


 学生报名


 匹配导师


 展开辅导



导师计划成果如何?


如今已成功举办6期,近70位导师收到来自清华、北大、人大、浙大、川大、山大、南大、重邮、郑大等不同地区超过130所学校的学员申请,高质量服务大学生200+。


解决了学员们职业选择、认识自我、时间管理、树立自信、等问题学员成长和收获详情请戳往期导师计划学员感悟


有学员时隔两年再次申请导师计划也有不少学员在辅导之后推荐自己身边有困惑的同学也加入到职慧导师计划中来。



导师不提供什么?


 不提供急功近利的应试技巧

导师计划是一个关注学员长期职业发展的辅导,所以不会提供急功近利的“技巧”,例如:短期应付面试的招数、简历修改的细节、实习工作的推荐等。


 不提供直接的答案

同时,在这里你无法得到导师直接给你的答案,因为每个人经历无法复制,别人给出的答案不一定适合自己。


导师会用发问的方式引导你去找到自己的答案,教给你方法,当你以后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利用这些方法实现“自我教练”。


所以在导师计划辅导过程中,你需要克服自己的“思维懒惰”,主动思考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激发自己的潜力。


 也没有评判和苛责

当然,也不要担心自己答不上来会很丢脸,或者答错了很尴尬。


在导师计划辅导中,没有对错,回答不出问题也只是代表你思考和探索的开始。


导师们不会对你的回答做出评判,也不会苛责你,而是会尽可能地鼓励你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职小慧强烈推荐!你一定要报名哦~相信我,你不会后悔的!




关注职慧,开启你的职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