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2020届毕业生次旦顿珠:回望来时路,奋斗再出发
信息来源:生涯人物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8518

       次旦顿珠,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多家银行录用offer,最终签约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行。

       人生道路漫漫,犹如大河东流,高考不是终点,大学毕业也不是。求职就业,对于大学生朋友和父母亲友而言,都集聚了最多的期待和关注,其中也会怀有对于未来的诸多迷茫和焦虑。新冠病毒突如其来的侵扰,加之全球经济危机的周期性叠加,对我国的很多行业、产业以及几乎每个家庭都构成了巨大冲击。

1.jpg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发展,我们面临的就业形势无比严峻。很幸运,我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按期如愿地实现了学业、毕业两不误。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现将我的经验与教训分享给求职路上的你,姑且当作一份“防坑指南”吧!


珍惜每一个求职机会

       我的求职之路始于大四上学期,还记得2019年的校园秋季招聘跟前年相比提前了很多。当时我参加的第一个秋招应聘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暑假还没结束他们就已经开始网申了。那时的我,一方面还没意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另一方面也是很多西藏同学普遍存在的心理,就是相对于企业的就业更青睐公务员体制内的工作。所以,当时我的精力主要放在准备国考上,对邮储银行的秋招并没有太上心,就随手填写了一份简历进行了投递。

       当然,结果也是可想而知,就像石牛入海一样,毫无音讯。经历了这次失败后,我重新认真地审视了自己,深感和别的同学相比,并没有什么显著的竞争优势,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证书,所以才会在网申环节就败下阵来。于是,在备战国考的同时,我也开始了考证。当时,我选择的是全国计算机三级。主要是考虑到计算机二级大部分同学都有,所以就直接选择了三级。在经过约四周“女娲补天式”的疯狂复习后,我终于顺利拿到了证书。

珍视每一段成长经历

       拿到证书后已经到9月底了,各大银行的秋招也正式拉开了帷幕。银行秋招的第一关是网申,要想在这一环节里脱颖而出,简历的丰富性和匹配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非常感谢之前毕业的学长还有辅导员老师,他们在我撰写简历的时候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启发。除此之外,也得益于之前在银行、政府部门的实习锻炼,还有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的各种校内外活动,以及校外大学生返乡公益实践等经历,我的简历才有了足够可选的素材。所以说,简历并不是一时写出来的,而是用四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实践出来的。

       在经过一周时间的简历优化之后,我开始了有重点地海投简历。简历投递的确是一个非常有学问的事情,据调查许多HR都青睐做足准备去专投的人。所以,权衡之下,我采取了海投当中有确定重点这种方法。比如说你会投很多份简历,但是也要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方向,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

       毕竟没有一个企业会找一些明显对自己公司没有兴趣的人,而且对于参加面试的人,企业也总是比较喜欢看到对自己公司有想法或者愿意进来工作的姿态。所以,我觉得即便是海投,也需要在面试之前对企业有比较充分的了解,因为投简历其实就是为了面试。漫无目的的海投还有可能面临更大的挫败感,投了这么多份都没有成功,反而更会觉得自己失败。当时,在西藏区域内的银行,我一共投递了6家。最后,除了农发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外,其他的工、农、中、建四家银行都顺利通过了网申。

珍重每一个职业选择

       网申通过以后,由于银行笔试的行测部分与我正在备考的国考行测内容重叠率较高,加之难度也比国考低得多,甚至还出现了之前的国考原题,所以我很顺利地通过了四家银行的笔试。在面试环节,因为工行和农行面试非常早,在其余两家银行面试之前,工行和农行的录用结果都已经出来了,而我也非常幸运地同时收到了两家银行的offer。于是,最后我选择签约了工商银行,另外两家银行的面试也就没有再去参加。

       我身边的很多小伙伴,目标是考公或考研。考研需要提前开始准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恒心,有毅力,心无旁骛只做这一件事情,才有可能得到想要的结果。但是考研不能解决找工作的问题,只是将找工作的问题又延迟了3年,最终还是要去找工作的。对于考公,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那阵势比高考可严峻多了,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都不为过。

       于我而言,银行这份工作在毕业求职时,真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银行招聘门槛低,对于考生的专业并没有明确的要求,对于在大学的学习成绩也没有过高的要求,一般倾向于应届本科毕业生,对于大部分的毕业生来说,都是符合要求的。其次,银行招聘人数多,竞争相对小。再次,银行提供的工作岗位众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向来做不同的选择。比如,一般银行招聘岗位有信息技术岗位、综合营销类岗位、运营支持类岗位等。最后,在银行工作的附加价值高,将来还可以拓展到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之所以选择回到西藏,主要是因为我们这边比较传统吧。据我所知,绝大多数毕业生都会选择回西藏就业。我们很多人都来自内地西藏班,从小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内地念书。对家乡生活的依赖,还有对建设西藏的期待,让人更想回去。

2.jpg

       回望我的求职之路,有坎坷,也有坦途。但我认为最关键的一步,是自己做了两手准备。在邮储银行连网申都未通过以后,我就及时端正了求职态度;当发现我们专业并不在国考招录计划中时,我则积极转变了就业观念。疫情之下的就业有点难,但成功就业最离不开的是我们自己对命运的掌控和对未来的期许。请相信:当你做好准备时,风都会变幻方向,朝着利于你的方向吹。

       最后,祝愿各位小伙伴在就业途中,都能积极、奋力地奔跑起来,抢抓机遇、逆势飞跃,主动择业、尽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