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2020届毕业生张经纬: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信息来源:生涯人物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9455

       张经纬,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热能工程专业2020届博士毕业生,签约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漫漫求学路,悠悠岁月稠,在华理已悄然走过九个年头。感恩这九年中的每一份温暖与感动,铭记三千多个日夜里的每一次善意和陪伴。在这最后一年,除了写好大论文顺利毕业外,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了。在即将离校之际,我将从“材料准备—招聘信息—网申面试—职业选择”这几个环节分享下自己在求职应聘过程中的一点点经验,希望自己的求职经历能够为以后的师弟师妹提供一定的借鉴。

经历证明能力

       大学的生活是美好的,但安逸的环境也容易让人失去前进的动力与方向。失去初心,更会感到未来人生的迷茫。初入毕业季,相信大多数人心里都会发慌。如何求职?如何投递简历?如何面对企业的面试?就业前该如何准备?哪些资料应该提前准备?职场中的注意事项和要求有哪些……如果这些基本常识和要求都没有掌握,求职将会是件无法完成的任务。

       一般秋招在8月底开始,有些单位会启动得更早。所以,在7-8月的暑假里可以抽空准备以下材料:中英文简历、介绍自己科研工作的PPT(有些企业的面试方式就是用PPT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各类证书扫描件以及发表的论文等。因为我求职的是技术类相关岗位,所以着重突出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当然,大家可以匹配自己的目标岗位在简历中突出相关优势和亮点。另外,简历制作切记用网上那些“花里胡哨”的模板,务必以简洁清晰为主。实习/科研经历部分可以使用STAR-L法则,即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以及有何收获。这种撰写方法的最大好处就是,用相关经历来证明了自己的岗位胜任能力。此外,对于不同企业不同岗位,需要针对企业给出的岗位要求调整简历的侧重点,切忌“一份简历行天下”!

信息就是机会

       9月和10月是校园招聘的黄金时间,大家切勿错过这个“金九银十”的招聘旺季。在这个时间段,会有很多企业开启网申通道并且来学校召开宣讲会。大家一定要积极关注企业网申和宣讲的时间,获得这些信息的途径主要有微信公众号“华理就业领航号”、应届生求职网、51job、智联招聘等等。此外,在“看准”网上有很多网申和面试的经历分享,以及公司员工对公司各方面的评价等等,也可以作为参考。

       可以说,宣讲会是了解公司招聘的有效途径。因为大多数企业来宣讲的都是相关负责人或者我们的校友,他们可以解答我们的很多疑问。对于宣讲会,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宣讲会一般在两个小时左右,前一个半小时基本上都在介绍公司信息。作为博士研究生,最后一年要忙的事情很多,如果想节省时间的话,可以找几个相同方向/专业的同学,分别去不同的宣讲会,可以节省大家的时间。二是宣讲会最后会有自由问答环节,大家要抓住机会多问些问题,比如笔面试形式、发展前景、待遇福利、奖惩机制等等。

信心决定成败

       对于网申,可以多投一些公司,毕竟投十家公司可能只有三四个面试机会。此外,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进行网申,避免网页崩溃只能从头开始填。我申请的公司大多是国企,面试分为两轮。首先是群面,10人以上,一起讨论一个话题,或者做个东西。在群面中一定要仔细倾听别人的想法,不要打断别人的发言,适时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要注意时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和为贵,不要和别人争吵。讨论出什么结果不重要,但出现争吵的群面小组多数会整组淘汰。

       其次是单面,先进行1—2分钟的中英文自我介绍,之后面试官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进行提问。回答时要把握面试的主动性,若被问及回答不上的问题,可以尝试着把问题引到自己熟悉的领域。让面试官跟着你的思路走,千万不要冷场或轻易放弃沟通。此外,在面试全程,尽量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千万不要低着头,要面带笑容,和面试官有眼神交流。在收尾阶段,面试官一般会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想问我们?”这个时候千万别不问,问题可以与技术相关,也可以涉及应聘职位的发展方面。

       求职过程中有坎坷很正常,保持一颗平常心非常重要。有时候做了十几个网申也没有一次面试机会,有时候面试了好几家公司也没有一个offer,这时候心态调整很重要,一定要相信自己,继续努力。

守护你的初心

        我博士研究的方向是流体力学,跟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商发”)提供的岗位专业非常对口。而且,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中航工业商发待遇不错,工作也比较稳定。当时,主要基于以上几点考虑我坚定地选择了航空报国。中航工业商发是中航工业旗下的直属子公司之一,通过共同设计研制,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从发动机零组件到整机自主设计、研发、制造能力的提升,打造强劲"中国心",驱动中国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实现国家意志,助推中国,助推世界!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经历,结合我看到的身边很多同学的求职情况,分享几点建议。如果你是在校生: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无论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多跟老师、师兄、师姐等沟通,了解更多信息来做判断;运气很重要,但需要自己的实力以及各种成果做保障;在导师允许的前提下,多出来实习,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多认识一些同学。

       如果你即将入职:平台很重要,跟一些很强的人共同为国家助力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要挑活,要相信付出是一定有收获的;要有目标,这会产生自驱力,促使你主动去学习。

       总而言之,求职要听从自己的内心,为自己负责地选择一个适合的职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千万不要患得患失。祝愿大家早日找到一份好工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