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边疆告诉你
信息来源:生涯人物  发布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2706

个人简介:刘佳玮,男,中共党员,上海市十年来首批进藏兵,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77663部队63分队,现就读于商学院金融141班。

让边疆告诉你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又把退伍纪念视频找出来看了一遍。《让边疆告诉你》,这是央视记者赴西藏边疆采访节目的标题,在这引用过来,以怀念那段艰苦又快乐的日子。

曾经有一个关于理想和内裤的段子很流行,说的是理想犹如内裤,每个人都得有,但不能逢人就证明。有一种追求,叫精忠报国;有一种日子,叫与星相守。《让边疆告诉你》,写在八一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藉此讲述下我的边防和我的梦,也谨以此文向共和国所有的军人和所有曾经的军人致敬!

一排左二.JPG

为什么去当兵

当许多人被问及为什么去当兵时,“从小的梦想”这几个字经常会被拿来作为首要理由,仿佛这已经是公众默认的标准答案。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是。小的时候,对军人这个称呼,更多的是敬畏,特别是对已经辞世的爷爷,却从未想过自己去成为。当我选择暂时放下学业,投身军营时,许多人都很不理解,说要是他们的话,会放不下美丽的校园,舍不得两年的韶光。

2012年9月,青涩懵懂的我刚刚步入美好的大学校园,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怀无限遐想。其实,就像我曾无数次对自己说过的:一旦人心中的激情被点燃,你便没办法再将它抹去,仿佛你被赋予了一种使命,要你去将它实现。参军入伍之于我,就是这样。

微信图片_20170727093648.jpg

当兵要干什么

人们都说:西是天,藏是堂,西藏就是天堂。这是一块离蓝天最近的地方,盛开着美丽的格桑花;这是一块离白云最近的地方,环绕着清脆的钟声。略带调侃的说,我不仅到了天堂,还生活在“神仙居住的地方”(藏语地名)。

墨脱县是全国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人力背夫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即使在官方于2012年宣布墨脱通行公路后的今天,墨脱也只做到了季节性通路。我的连队与墨脱相邻,归驻扎墨脱的部队管理,也素有“小墨脱”之称。周围被大山环绕,只有悬崖边上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与外界相连,悬崖下是急流滚滚的雅鲁藏布江的支流——纳伊谱曲河,每年大雪封山期六个月,降雪接近窗台高,在这艰苦孤寂的日子里战士们只能苦中作乐。

刚下连队时,每次吃饭刚毅的班长都会对着我说,多吃点,吃饱了不想家!面对仰望的异乡,身后背对的故乡,周围的大山,大山之外的月亮,我也很多次打起退堂鼓,想我的爹和娘。俗话说: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我于部队亦是如此。在两年里,我主动申请先后在文书、军械员、通信员、新闻报道员、迫击炮手、水电工等七个岗位上工作,基本涉及到单位的大部分工作,我觉得只有真正成为了这些工作的完成者,我才能真正做到了以军营为家、以边防为家。我凭着踏实和努力,靠自己一点点的摸索学习和老兵的传帮带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多次受到首长表扬。

雪域训练.png

巡逻路上.jpg

当兵收获了什么

记得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大使来慰问时,说的第一句话让我差一点眼角抹泪。“你们十八九岁的年华,来到这与世隔绝的雪山屋脊,真是不容易,向你们致敬!”是啊,这里是与世隔绝的世界屋脊,放眼望去除了雪山还是雪山,剩下的只有和我朝夕相处的战友兄弟。人们都说,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其实人在军营时,感受并不太深刻,但当分别的时候,记忆却是刻骨铭心。这些并肩战斗、分享零食、一起站岗执勤巡逻时默默无言的兄弟,虽然也会争抢一道好吃的菜,但是在训练场上,总是希望大家都能够及格;也许会为了一件小事争得面红耳赤,但是当其中一个人离开的时候,我们都会抱头痛哭。两年里我送别了三批战友,其中很多就是一起训练、一起生活的兄弟。男人之间平时可能很少流露感情,但是在离别的那一刻,我们都会相拥而泣、抱头痛哭。那是战友之间的不舍之情,也饱含着祝福和感激。

从军两年,回忆一生。有和指导员为稿子上头版头条而兴奋;有和连长一起拉起紧急集合号声的激情;有和副指无话不谈、一次又一次为他人生的感动;有和副连喝酒喝到天明的豪情;还有时刻不忘调侃的神医……加班熬夜、爬山探险、执勤巡逻,许许多多场景都深深烙在记忆深处,不断充盈着我的内心。

现在的我已经脱下了军装,离开了那片我曾经战斗过的热土,离开了那些给了我很多感动的兄弟。未来也许有许多坎坷,但是我一定不会畏惧,因为这一路走来,我的内心因为这两年军旅而郁郁葱葱。一个扛过枪、打过炮、上过山、守过边的老兵,卸下的只是一身征尘,脱不去的是军人本色。

为战友拍照.jpg

适不适合去当兵

退伍两年多来,好多人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我,向我咨询参军入伍的事儿。每一次,我都力求客观地表达自己对部队的看法。因为我害怕别人或许因为我的一句不经意的话,畏缩不前而抱憾终生。如果你也向往绿色军营,如下一己之见仅供参考。

如果你要去当兵,请首先确信你得到了父母家人的支持。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便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一旦穿上军装,就要离开家乡。不管我们走到哪里,走到何时,你都会觉得有一根线在牵着自己,线的另一端便是家。“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有了父母的支持与鼓励,你才能在部队中坚定信念、安心服役。

如果你要去当兵,请确定自己不仅能伸,更要会屈。部队是一个靠细致管理和严格纪律维持正常运转秩序的战斗集体,严明的纪律是保持高度集中统一和良好战备状态的重要保证。和崇尚自由民主的大学校园不同,部队是一个有森严的等级观念和服从意识的地方。作为一个新兵,也许你会经受苦累、挫折、打击或委屈,但你必须学会忍耐和服从。无论你愿不愿意,“是”总是唯一的回答。钢铁般的纪律方能铸造钢铁般的人,“服从命令”四个字不仅仅是军人的天职,更是战斗力生成的保障!

如果你要去当兵,请扪心自问是否理性、足够坚持。青年人永远不缺“热血”,参军入伍,自然包含激情,但更多的应该是深思熟虑精细比较之后的理性决定。经得起时间冷却的激情,才是真爱。“坚持”这两个字,很朴素,但很实用。在操场上一圈一圈挥汗的时候,你要坚持;夜岗上困意袭来的时候,你要坚持;几个星期洗不上澡时,你要坚持;几个月没时间给家人佳人打电话时,你要坚持……要坚持用自己的笔书写人生,要坚守那份曾经的“兵心”。

如果看到这些军营生活的“苦”,当兵经历的“累”,你还要去当兵……那就遂心出发吧!少年!军营是一个让你练就过硬素质本领的“火炉”,一个不断成长成才的“跳板”,一个从生涩走向成熟的“学校”。

微信图片_20170727093117.jpg

微信图片_201707270937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