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主动申请去西藏?
信息来源:生涯人物  发布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1940

2月中旬的林芝开始悄声无息地变暖,道路两旁的柳树也扭扭捏捏地吐出了新芽,咄咄逼人的阳光变得温柔。我奔跑在空旷的足球场,望着那蓝得让人窒息的天空,贪婪地呼吸着3000米海拔上无加工的新鲜空气。我闭上眼,心里面感到一阵踏实和满足。

忽然手机响了,是比自己小一级的学弟,我俩关系一直挺好,过年的时候还联系过。这小子又想干什么,我心里一边想,一边接起了电话。

 blob.png

“喂,添昊哥,最近咋样?好久没给你打电话,有点想你了。”

“得了吧,有话快说!”

“咳咳,果然还是老班长懂我。那啥,这不大四下,我们快要毕业分配了,想听听你的意见......”

电话那头说完这句就沉默了,我深深吐了口气,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思绪一下被拉扯得好远好远......

 

 2012年高中毕业的我,在父母的建议和自己的考虑下,报考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国防生。刚进学校的我目标很明确:一定要干出个样子。由于表现较为突出,也得到了身边的战友和领导们的认可,后来又喜欢上了摄影,可以说我的大学生活总体上算是顺风顺水。那时,已经毕业工作的师兄们常在电话里对我说:“添昊,毕业分配的时候,你好好考虑,趁着排名不差,看见好单位别犹豫。”

但对于究竟什么才是“好单位”?我似懂非懂,也许是每天在办公室喝喝茶,看看报,写写材料就睡觉?毕竟,这可是他们口中梦寐以求的生活啊。

大四是最忙的时候,除了每天早操和下午的体能训练,大家很少有碰面的时候,但“毕业分配”却是不变的话题。很敏感,又很实际。往小了说,这关系着未来几年的生活质量。往大了说,某种程度上影响甚至是决定了一辈子的发展轨迹。

无论如何,那时候新疆、西藏和我们似乎扯不上“关系”:一是参考以往的指标,学校分配不涉及新疆西藏的单位,二是在上海生活了四年,有谁愿意去偏远的地方工作?直到后来的一次动员会改变了我的想法,动员内容是自愿申请分配新疆以及西藏,动员会上鸦雀无声,那里对于我们而言实在是太遥远了。

回寝室的路上,伟杰问我:“咱们这一届真会有人主动申请去新疆西藏吗?”见我没搭话,他又自问自答说:“不管是谁,我都佩服。”

blob.png

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开始翻自己的朋友圈,2015年8月:选择远方,风雨兼程。是大三暑假在教导队集训完走的那天发的;2016年5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毕业考核结束的那天下午发的......一幕幕场景在脑海中沸腾。

blob.png

第二天,我递交了申请赴藏的报告,选培办的领导反复地问我:“小伙子,想好了吗?和家里面商量过了吗?”递交完材料的我如释负重,似乎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我又给爸妈发了条消息:我打报告去西藏了。到晚上,我爸回了一条:好男儿志在四方,好好干吧!

 

后来才知道,我妈一个人在家里难受了好久。

离校的那天,桦烨拍了拍我的肩膀欲言又止。在机场,我看到他发的一条状态:“一纸调令,我们在中华大地连起了5373.8公里的思念。原来心念念的离校,转眼间就来到了,不忘年少时的相聚,只愿重逢时还是记忆中的样子。祖国的下半部就交给我们镇守吧。”

在机场,母亲红着眼让我快进去。过完安检我回头瞥了一眼,她正在偷偷地抹眼泪。带着憧憬和不安,我踏上了前往林芝的飞机。憧憬,因为自己终于从一名学员,正式成为了一名基层排长,踏上了人生的新旅程;不安,是因为从未去过西藏,脑子里充斥着奇怪的想法:大家是不是都讲藏语,我会不会有高原反应......但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林芝被称为西藏的江南,气候宜人,风景优美。

blob.png

接我回单位的是一位四级士官。老班长很热情,一路上都在跟我讲单位的事。正当我听得津津有味的时候,他突然停住了。司机按了下喇叭,孙班长朝我身后的方向标标准准地敬了一个军礼。我扭头一看,是一座烈士陵园。这样的场景,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明白有多震撼。

到了单位,连长和指导员听说来了个上海的大学生,早早地站在大门口伸着脖子望,连队的兄弟们更是热情得不得了,一边一口一个“排长”地叫着,一边帮我拎包倒水。教导员晚上也专程来连队看望我这个“新干部”。十二月的林芝很冷,但我的心像屋子里的烧着干柴、溅着火星的炉子一样暖。

对于第一次接触基层生活的我而言,所有事物都很新鲜。但要做好,却不容易。给蔬菜施肥的时候,我捏着鼻子,皱着眉头浇了几瓢。一个班长实在看不下去了,叫人把我替了下来。浇完粪后还得把菜地里的杂草给拔掉,看到兄弟们在田地里干得热火朝天,我却怎么也弯不下腰。这时候,一个老兵走过来问我:“排长是不是怕手上沾着粪,嫌脏。”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老兵笑了笑说:“其实没啥,你们城里人吃的菜都是化肥和农药催出来的,咱们用粪浇出来的菜才是真正的绿色蔬菜。我小学毕业,排长是大学生,别嫌我说话粗!”他的语气很真诚,那天以后,我开始明白了什么叫“基层生活”。我在单位已经呆了整整70天。从大家口中最初的“王排长”变成了现在的“排座大人”。

 

 “添昊哥,你咋越来越文艺了!”

电话那头发出了一声惊叹。我不好意思地咳了几声说:“再送你8个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集合了,先挂了啊!”

“哎,我还没说完呢,这也不止8个字了呀......”还没等那头说完我就挂断了电话。我想,很多东西,还是得靠他自己去琢磨和决定。

到现在,也有人问我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我想起一名战友说过的话:“不管我今后在社会的身份如何转变,成功商人,还是建筑工人。我都不会忘记我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的一员。过去,现在,以至于将来,都不会改变。”既然我选择了奔赴边防,保家卫国,冲锋陷阵,吃苦受累就是我的义务,又何谈“后悔”二字。相反,我庆幸自己做出的选择。在这里,我体会到了“野营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的边塞风情;“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的壮怀激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情怀。

“始知梧桐枝,可以徽黄金。”这句诗取自唐朝诗人唐建的《江上琴兴》,比喻高尚的情操更胜过金钱。也许有人认为只要有钱,任何事都能摆平。但我想,不是所有事物都能用金钱衡量的。从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到茫茫大海中的小小岛礁,从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到不为人知的深山树林,总有一个个绿色的身影坚定矗立,从未退缩,他们也是儿子,也是父亲,更是丈夫。但正因为他们的肩上担负着祖国的安全和人民的期盼,所以他们从不退缩,这是中国军人的情怀,也许很平凡,但你能告诉我值多少钱吗?每个时代,都有一群所谓的“傻子”,去大多数人不愿意做的事,在我看来,这群“傻子”才是真正的勇者。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很美的梦:我穿着绿色的迷彩,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尽情奔跑,日月之辉,滔滔江水,穹顶星辰,勃勃万物伴我左右。

我一直在路上,以我自己的方式前行。愿信仰与我同在,希望你们也是。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