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万华杯”创新应用大赛华东区决赛在我校举办
信息来源:文字新闻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2596

材料改善生活   绿色持续发展

9月7日下午,2019年“万华杯”创新应用大赛华东区决赛在我校逸夫楼演讲厅举办。化工人才交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处处长叶皓,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凌昊,万华化学高性能材料研究中心的郭华博士受邀担任大赛评委。现场共有9支参赛团队同台竞技,并吸引了130余名本科和研究生在校生前来观摩。

“新材料+环境”“新材料+健康”“新材料+安全”“新材料+智造”等等,比赛场上,9支来自5所高校的参赛团队各显其“材”。参赛作品兼顾创新性和实用性,涵盖日常家居生活、大气环境治理等诸多领域。部分团队的创意类产品均拥有较高的科技创新成果和较为成熟的技术、产品及实施方案。例如,来自我校生物材料所的starch-man队,利用改性淀粉制备的淀粉基复合薄膜,不仅能够连续生产而且性能优异,他们希望通过技术的不断优化,减少不可降解材料带来的环境污染。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飞鹰队,是一支专业聚氨酯研发队伍。项目负责人陈凤飞介绍到,在不降低材料力学性能的前提下,他们提高了聚氨酯的阻燃性能,降低了聚氨酯的VOC挥发,期待借力“中国制造2025”之势,助力国内汽车聚氨酯内饰的结构升级。深圳大学的“形状记忆4D打印创新团队”是一支集4D打印耗材的研发、表征、应用及推动产业化发展的队伍,他们专注于形状记忆聚氨酯基智能材料的性能和机理探索,并正与深圳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合作。

全体参赛队员集思广益、分工协作,克服相关理论知识不足等困难,通过查阅和分析相关文献、实验验证,不断优化材料,力求将制品性能做到最佳。3位评委就各位选手的作品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多从产品应用领域思考。最终,经过评委们的一致评定,来自深圳大学的“形状记忆4D打印创新团队”获得华东区决赛一等奖,我校“Starch-man队”和“碳材料小队”获得华东区决赛二等奖,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飞鹰队”、和我校的“白?泽队”“风之玹队” 获得华东区决赛三等奖。

叶皓在总结点评中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材料应用越来越广泛,依靠材料创新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已经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他认为,本次大赛既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的指示要求。同时,他也期待未来涌现更多、更好的作品参与美好生活的创造。

本次大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携手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投身化工实践的热情,加快培养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自2014年第一届大赛起,累计已有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近3000名学生参与大赛。今年共分为华东、华北、东北和山东四大赛区。其中,华东赛区由我校承办,全国总决赛将于9月27日在山东烟台的万华化学总部举行。围绕“材料改善生活、绿色持续发展”的主题,截至8月22日,华东赛区共收到了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全国12所高校的32支团队报名。学校将继续集各方之志、聚资源优势,用心搭建更多平台,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